輔大戶外樹下學習平台的來龍去脈        2010.11.30.

輔大校園歷經近50年的發展而有些許改變與修繕,整體來說,校園景觀給予歷屆畢業生的印象,除了早期特色建築外,就是綠地與樹木,較為缺乏明確的景觀特色。2008年12月,輔大景觀系第七屆研究生的設計課的操作主題中,命題老師趙家麟教授認為『輔大校園裡既沒山景、也沒水景,更沒有寬闊的草坪,但就是樹很多…』,因此提出一個塑造輔大校園特色的構想,在校園眾多的樹木中,尋找一處可以爬樹、停留的地方,將這些樹設計成一個讓大家都可以休憩的樹屋,不僅能使輔大增添一項特色風景,也讓師生有一個新去處、新話題。於是,為校園築夢計畫就此展開。

這構想在校園內獲得廣大的迴響,於是輔大景觀系從2010年3月開始與管理學院榮譽學生會組織共同籌劃在輔大校園中營造景觀樹屋的相關計畫與募款活動,透過學務處以及學生學習中心的輔導,選擇2010.03.11~2010.05.02.期間進行企劃與宣傳的準備工作,2010.05.03~05.07期間進行擺攤與募款活動,其中包含校友以及全校師生的捐款共募得約新台幣10萬元,大家都期盼校園中能夠有一處足以讓全校師生多元活動與自主學習的特色景觀場所。當募得這樣的經費之後,便開始向校方申請建造校園中的特色景觀,基於樹屋使用的安全性考量,便將樹屋的型式重新定義,提出不同於一般樹屋刻板印象之詮釋。

在輔大校園中推廣之特色景觀所稱的樹屋,是廣義的樹屋,指的是搭築離地約1公尺以上的樹上複層式平台,以樹冠為屋頂,使用對象不限,主要提供全校師生各種多元的使用與活動,拉近人與樹之間的關係,藉此創造具特色的校園景觀。並且以「與樹共ㄕㄥ(生/升)」為主要理念,結合在校園內的樹下廣設多元的戶外學習平台,希望透過這些平台營造創意校園空間、培養對環境的高度關懷、並提供學生自主學習的好場所,真正為全球暖化日趨嚴重的今天,繼續落實節能減碳的實際行動,也藉此產生特色景觀以及提升校園文化。由於輔大景觀系與管理學院榮譽學生會成員所推廣的戶外學習平台概念,符合當今環保、健康的趨勢,因此第一期計畫選定輔大第一棟圖書館(舒德樓)旁的大樹下建造第一個戶外樹下學習平台以及焯炤館前戶外學習空間、文舍旁戶外學習空間,並由輔仁大學哲學系校友何湯雄先生(94年獲頒輔仁大學傑出校友)所帶領的特力集團認捐施工及材料費用。

承先啟後,在慶祝輔大85周年校慶之際,也讓即將在台復校50周年的輔大校園可以傳承良好校園典範、邁向下一個50年,因此,輔大即將推出更多創意的校園空間,讓學習融入校園,處處都有學習與討論互動的聲音…

輔仁大學哲學系校友何湯雄先生(94年獲頒輔仁大學傑出校友)所帶領的特力集團近年來致力於環保及企業社會責任,故在輔仁大學創校85週年之際認捐舒德樓旁室外學習平台、焯炤館前室外學習空間及文舍旁室外學習空間之施工及材料費用。 戶外學習平台以「與樹共ㄕㄥ(生/升)」 為主要理念,希望透過這些平台創造全校師生的共同記憶、營造創意校園空間、培養對環境的高度關懷、並提供學生自主學習的好場所,真正為全球暖化日趨嚴重的今天,繼續落實節能減碳的實際行動,也藉此產生特色景觀以及提升校園文化。

本平台由是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校友耿美惠設計,由特力屋好幫手裝修聯盟施工完成,平台選在輔大第一棟圖書館(舒德樓)旁,是以「當蘋果落下時,牛頓發現了地心引力」為發想,希望透過坐在樹下的沉思,思考與大樹之間的關係,並體驗自然的精神,此平台以環繞大樹為圓心向外發散,象徵著學習無限的概念。 本平台的地板採用環塑材料,這樣的材料兼備塑膠和木材的特點,可以在許多場合替代塑膠和木材,是未來的環保新材料,特力集團希望藉著使用這樣的材料,與輔仁大學攜手推廣及落實環保,善盡為地球一份子的共同責任。